close

主板就像一个平台,或者说就像一条高速公路,CPU、显卡、内存、硬盘等就像一台汽车系统,再高档的汽车也必须有一条适合的高速公路,如果买了一辆法拉利,却行进在山间小路上,那也无法发挥车的性能;当然,路好,车不行,速度也快不起来。

主機板一般會使用散熱片,例如北橋晶片,在以前這樣子被動的散熱方式可以滿足需求。直到了1990年,因為處理器的頻率提升以及功率的上昇,所以CPU散熱器需要掛載風扇以滿足需求。

除此之外,主機板也有機殼的風扇幫助散熱。較新的主機板更整合了溫度感測器用於偵測CPU溫度,透過BIOS或是作業系統分析溫度變化以控制風扇的轉動速度。 BIOS 啟動[編輯] 電腦主機板是電腦的主要骨幹,上面有實體電路並且用電路將各元件做聯結,而可控制主機板上邏輯電路運作的是使用者、軟體程式以及輸入裝置;但是要從關機狀態啟動,則必須執行初始化的軟體指令。

大部分的主機板會有 BIOS 儲存在 EEPROM 晶片內,用於對主機板作啟動的初始化;在啟動的過程中包含記憶體、周邊裝置都會被測試以及做初始設定,這個過程稱為 加電自檢(POST),若是在 POST 的過程中出現錯誤,則主機會發出"嗶"聲或是出現錯誤訊息在螢幕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kitk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