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net Message Access Protocol(縮寫為IMAP,以前稱作互動郵件存取協定)是一個應用層協定,用來從本地郵件用戶端(如Microsoft Outlook、Outlook Express、Foxmail、Mozilla Thunderbird)存取遠端伺服器上的郵件。

IMAP和POP3(Post Office Protocol - Version 3,郵局協定第三版)是郵件存取最為普遍的Internet標準協定。事實上所有現代的郵件用戶端和伺服器都對兩者給予支援。IMAP現在的版本是「IMAP第四版第一次修訂版」(IMAP4rev1),在 RFC 3501 中定義。 IMAP由Mark Crispin設計,對於郵件存取提供了相對於廣泛使用的POP3郵件協定的另外一種選擇。基本上,兩者都允許一個郵件用戶端存取郵件伺服器上儲存的資訊。一些只在IMAP中存在的重要方面包括: 支援連線和斷開兩種操作模式。當使用POP3時,用戶端只會在一段時間內連線到伺服器,直到它下載完所有新資訊,用戶端即斷開連線。在IMAP中,只要使用者介面是活動的和下載資訊內容是需要的,用戶端就會一直連線伺服器。對於有很多或者很大郵件的用戶來說,使用IMAP4模式可以獲得更快的回應時間。 支援多個客戶同時連線到一個信箱。POP3協定假定信箱當前的連線是唯一的連線。相反,IMAP4協定允許多個用戶同時存取信箱同時提供一種機制讓客戶能夠感知其他當前連線到這個信箱的用戶所做的操作。 支援存取訊息中的MIME部分和部分取得。幾乎所有的Internet郵件都是以MIME格式傳輸的。MIME允許訊息包含一個樹型結構,這個樹型結構的葉子節點都是單一內容類型而非葉子節點都是多塊類型的組合。IMAP4協定允許用戶端取得任何獨立的MIME部分和取得資訊的一部分或者全部。這些機制使得用戶無需下載附件就可以瀏覽訊息內容或者在取得內容的同時瀏覽。 支援在伺服器保留訊息狀態資訊。通過使用在IMAP4協定中定義的標誌用戶端可以跟蹤訊息狀態,例如郵件是否被讀取,回覆,或者刪除。這些標識儲存在伺服器,所以多個客戶在不同時間存取一個信箱可以感知其他用戶所做的操作。 支援在伺服器上存取多個信箱。IMAP4用戶端可以在伺服器上建立,重新命名,或刪除信箱(通常以資料夾形式顯現給用戶)。支援多個信箱還允許伺服器提供對於共享和公共資料夾的存取。 支援伺服器端搜尋。IMAP4提供了一種機制給客戶使客戶可以要求伺服器搜尋符合多個標準的資訊。在這種機制下用戶端就無需下載信箱中所有資訊來完成這些搜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kitk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