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光(aurora)来源于拉丁文伊欧斯一词。传说伊欧斯是希腊神话中“黎明”的化身,是希腊神泰坦的女儿,是太阳神和月亮女神的妹妹。当人类第一次仰望天际惊见北极光的那一刻开始,北极 北极光景色 北极光景色(10张) 光就一直是个“谜”。长久以来,人们都各自发展出自己的极光传说,比如在芬兰语中,北极光则被称为“revontulet”,直译过来就是狐狸之火。古时的芬兰人相信,因为一只狐狸在白雪覆盖的山坡奔跑时,尾巴扫起晶莹闪烁的雪花一路伸展到天空中,从而形成了北极光。[1] 

此外,部分萨米人和西伯利亚人相信北极光来自于逝者的创伤,不过这多彩的天空并不是痛苦的征兆,相反的,而是幽灵们在后世玩球类运动或骑马奔跑时受伤所留下的血迹。而因纽特人认为“极光,是鬼神引导死者灵魂上天堂的火炬”。原住民则视“极光为神灵现身,深信快速移动的极光会发出神灵在空中踏步的声音,将取走人的灵魂,留下厄运”。在北极地区高层大气中出现的极光。   北极光,按原理在北极圈内全年晴朗的夜晚都可以观赏到,而在冬天的夜空常出现。这一自然奇观的成因虽然至今仍没有定论,但千百年来却吸引无数人仰望苍穹。北极光浩瀚、神秘,令人望而生叹,顿感人生渺小,宇宙无限。要清楚观赏北极光,选址应避开城市灯光骚扰。在拉普兰野外扎营,可以围着暖暖的篝火,一边吃茶点一边欣赏北极光。因为需要在野外长时间的守候等待,足够的防寒衣物必不可少。拉普兰北部见到北极光的几率高,约为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kitk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