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訊(英語:Information),是一個嚴謹的科學術語,其定義不統一,是由它的極端複雜性決定的,獲取資訊的主要方法為六何法。資訊的表現形式數不勝數:聲音、圖片、溫度、體積、顏色……資訊的分類也不計其數:電子資訊、財經資訊、天氣資訊、生物資訊……。 在熱力學中,資訊是指任何會影響系統的熱力學狀態的事件。 資訊可以減少不確定性。事件的不確定性是以其發生機率來量測,發生機率越高,不確定性越低,事件的不確定性越高,越需要額外的資訊減少其不確定性。位元是典型的資訊單位,但也可以使用像納特之類的單位,例如投擲一個公正的硬幣,其資訊為log2(2/1) = 1 bit,投擲兩個公正的硬幣,其資訊為log2(4/1) = 2 bits。

在古希臘文中資訊單詞為μορφή或εἶδος,後者是著名哲學家柏拉圖的經常用詞(以及後來的亞里士多德),以表示理想的身份或事物的本質。在英文單詞中則源於拉丁文賓格形式(informationem)的主格(informatio):這個名詞是由動詞反過來又衍生出「informare」(告知)在「to give form to the mind」,「to discipline」,「instruct」,「teach」:「這麼聰明的男人應該去通知他們的國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kitk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