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購是一個商業公司管理學的術語,是指一個企業以購買全部或部分股票(或稱為股份收購)的方式購買了另一企業的全部或部分所有權,或者以購買全部或部分資產(或稱資產收購)的方式購買另一企業的全部或部分所有權。是透過取得控制性股權而成為一個公司的大股東的過程。一般是指一個公司通過產權交易取得其他公司一定程度的控制權,以實現一定經濟目標的經濟行為。   商業收購意指一個公司(收買方)買斷另一個公司(收購目標)。該事件後果類似於合併,不過並沒有形成一個新公司。   股票收購可通過兼併(Merger)或標購(Tenderoffer)來實現。兼併特點是與目標企業管理者直接談判,或以交換股票的方式進行購買;目標企業董事會的認可通常發生在兼併出價獲得目標企業所有者認同之前。使用標購方式,購買股票的出價直接面向目標企業所有者。收購其他企業部分與全部資產,通常是直接與目標企業管理者談判。   收購的目標是獲得對目標企業的控制權,目標企業的法人地位並不消失。

收購是指一家公司用現款、股票、債券或其他資產購買另一家公司的股票或資產以獲得對目標server4.htm' style='text-decoration:none;' >公司本身或其資產實際控制權的行為。收購實際上是取得控制權的代名詞,因為中國證監委規定的“收購”是指持有上市公司發行在外的普通股30%的行為,可見,收購的核心在於企業控制權的轉移。關於收購的經濟理論主要有:   1、市場力假說。即認為收購可以提高市場占有率,減少市場競爭對手,進而增加對市場的控制力。不過許多國家對公司收購可能形成過分集中的現象有著嚴格的限制,過於壟斷將受到《反托拉斯法》的製裁。   2、效率理論。認為收購活動會增加社會利益的總合。   3、賦稅考慮。對於那些有較多贏餘、缺乏成長機會的公司來說,通過收購方式可以使原本的高額的營業稅轉換為稅率較低的契稅等以達到一時避稅的效果。   4、代理成本說。公司收購事實上提供了控制代理問題的外部機制,當目標公司代理人有代理問題產生時,通過股票收購回代理權替換,可以減少代理問題的產生,降低代理成本。   5、訊息信號假說。即當目標公司被收購時,對資本市場而言,將重新評估此公司的價值。   6、財富重新分配說。 [編輯] 公司收購的主要動因   (一)收購公司購買的動機   1、為了擴大生產規模,在橫向收購時最為突出,因為收購雙方主體均為同一市場生產相同的產品或提供相同的服務,收購可以擴大生產規模、拓展市場占有份額。   2、增強生產經營的穩定性。   3、優化產業結構、產品結構、資本結構。   4、企業融資的需要。   5、獲取差額利潤。   6、拓展企業經營範圍。   7、改善企業財務狀況。   8、減少企業稅務負擔。   (二)目標公司出售的動機   1、公司大股東或公司本身發生資金上的困難,致使公司股東不得不部分出售所持有的公司股權來渡過難關。   2、目標公司因種種原因致使獲利能力差,股價大幅度下跌,引起鼓動拋售股權。   3、政策性的戰略調整、國有股減持,原國有股股東有計劃、按比例出售股票。   4、處於策略性投資組合的調整而出售。   (三)成功收購的必備條件   1、收購公司的目的明確。   2、慎重地選擇收購目標。   3、充分地分析比較收購與新建的利弊得失。   4、冷靜地分析比較收購費用和效益。   5、要著重考慮收購後1+1>2的協同效應。   6、發揮可信賴的中介組織的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kitk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