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硬碟按資料介面不同,大致分為ATAIDE)和SATA以及SCSISAS。介面速度不是實際硬碟資料傳輸的速度,目前非基於快閃記憶體技術的硬碟資料實際傳輸速度一般不會超過300MB/s。

ATA,全稱Advanced Technology Attachment,是用傳統的 40-pin 並列資料線連線主機板與硬碟的,介面速度最大為133MB/s,因為並列線的抗干擾性太差,且排線占用空間較大,不利電腦內部散熱,已逐漸被 SATA 所取代。

SATA,全稱Serial ATA,也就是使用串列埠的ATA介面,因抗干擾性強,且對資料線的長度要求比ATA低很多,支援熱插拔等功能,SATA-II的介面速度為375MB/s,而新的SATA-III標準可達到750MB/s的傳輸速度。SATA的資料線也比ATA的細得多,有利於機箱內的空氣流通,整理線材也比較方便。

SCSI,全稱是Small Computer System Interface(小型電腦系統介面),經歷多代的發展,從早期的 SCSI-II,到目前的 Ultra320 SCSI 以及 Fiber-Channel (光纖通道),介面型式也多種多樣。SCSI 硬碟廣為工作站級個人電腦以及伺服器所使用,因此會使用較為先進的技術,如碟片轉速15000rpm的高轉速,且資料傳輸時CPU占用率較低,但是單價也比相同容量的 ATA 及 SATA 硬碟更加昂貴。

SAS(Serial Attached SCSI)是新一代的SCSI技術,和SATA硬碟相同,都是採取序列式技術以獲得更高的傳輸速度,可達到6Gb/s。此外也透過縮小連線線改善系統內部空間等。

此外,由於SAS硬碟可以與SATA硬碟共享同樣的背板,因此在同一個SAS儲存系統中,可以用SATA硬碟來取代部分昂貴的SAS硬碟,節省整體的儲存成本。但SATA儲存系統並不能連線SAS硬碟。

FC(Fibre Channel,光纖通道介面),擁有此介面的硬碟在使用光纖聯接時具有熱插拔性、高速頻寬(4Gb/s或10Gb/s)、遠端連線等特點;內部傳輸速率也比普通硬碟更高。限制於其高昂的售價, 通常用於進階伺服器領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kitk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