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處理器(英語:Central Processing Unit,縮寫:CPU),是電腦的主要裝置之一,功能主要是解釋電腦指令以及處理電腦軟體中的資料。電腦的可編程性主要是指對中央處理器的編程。中央處理器、記憶體和輸入/輸出裝置是現代電腦的三大核心部件。

1970年代以前,中央處理器由多個獨立單元構成,後來發展出由積體電路製造的中央處理器,微處理器中央處理器複雜的電路可以做成單一微小功能強大的單元。

中央處理器廣義上指一系列可以執行複雜的電腦程式的邏輯機器。這個空泛的定義很容易地將在「CPU」這個名稱被普遍使用之前的早期電腦也包括在內。無論如何,至少從1960年代早期開始(Weik 1961),這個名稱及其縮寫已開始在電子電腦產業中得到廣泛應用。儘管與早期相比,「中央處理器」在物理形態、設計製造和具體任務的執行上有了戲劇性的發展,但是其基本的操作原理一直沒有改變。 早期的中央處理器通常是為大型及特定應用的電腦而客製。

但是,這種昂貴的為特定應用客製CPU的方法很大程度上已經讓位於開發便宜、標準化、適用於一個或多個目的的處理器類。這個標準化趨勢始於由單個電晶體組成的大型電腦和微機年代,隨著積體電路的出現而加速。IC使得更為複雜的中央處理器可以在很小的空間設計和製造(在微米的量級)。中央處理器的標準化和小型化都使得這一類數位裝置(港譯-電子零件)在現代生活中的出現頻率遠遠超過有限應用專用的電腦。現代微處理器出現在包括從汽車到手機到兒童玩具在內的各種物品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kitk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